关于死的问题--和女儿的一次对话

小丫头很快就五岁了。 开始了解和思考许多问题。

丫头慢慢长大了,我在提醒她危险的事物时,也不介意提及“死掉”这回事。

前几天,她爬到阳台的栏杆附近,那个栏杆很容易攀越,我比较严肃的提醒她,“丫丫,这个危险,不可以爬”。丫头自尊心很强,知道这是批评她,有些不高兴,闷闷回到了屋里。我放下严肃的口气,跟她说,“爸爸爱丫丫,怕丫丫掉下去,会死掉的。爸爸爱丫丫,不能没有丫丫。 不能爬阳台,记住了吗?” 丫头点了点头。丫头今天爬阳台是第一次。其实她对危险的东西很小心,告诉之后就牢记在心。

今天, 丫头刷牙时,我陪着她站在旁边。 丫头突然问,“爸爸,人会死的吗? ”。 “恩,人老了会死的。”,“为什么会死?” , ”因为很老了之后,太累了,需要休息了。”我回答到。心里觉得说的这样会让她期望,又接着补充, “人要很老很老之后才会死,变老之前不能死的,丫丫很小,更不能死,爸爸舍不得。” “爸爸,你过来,我看看你的头发。” 我凑过去,“爸爸,你有白头发,有那么一点点老。” “爸爸还没有老呢。丫丫更是没有白头发,很小很小呢”。 “那爷爷奶奶呢?姥爷呢?”, “爷爷奶奶还没有很老,他们有好多事情要做呢。”丫头想了一会,又问, “爸爸,人死去哪里?”,打破砂锅问到底啊。 “去天堂啊”。丫头第一次听这个词,不知到什么意思。“就是天上。那里可以好好的休息,好好的玩。”,一听“玩”,丫头来劲了。“怎么玩?” “就是只能休息。不能动,不能跳,不能吃饭。”“这样啊。” 丫头所有所思。

我其实没有心里准备啊,突然被问这样的问题,有些仓促。既不能把死到描述的很可怕,但也不能描述的让人向往。“丫丫现在可以跑,可以跳,可以吃饭。等老了就不可以了。所以丫丫要多多的跑,多多的跳,好好的吃饭。”,我鼓励她。  “嗯,好。”,丫丫高兴的答应了。

要说生和死,虽然我也是在人世待了30多年了,偶尔也感慨人的死与死,活着的意义。但是最近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,那么可爱,那么需要人保护,需要人来爱。由此,内行强烈的觉得自己活着的一半的意义是就为了女儿。 为人父母,才知什么是生命之中最宝贵的事情啊。

由此,也明白了父母对自己的那份爱,那份永远都深厚而无私的爱。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PIC12F683 备忘录

Lyrics of Tokyo Love Story

书生贩粥